里比多事件-新樂園第八期成員聯展


策展人:楊純鑾
參展者:萬一一、郭慧禪、黃盟欽、黃莉婷、范晏暖、
林美雯、陳君竹、張雅萍、王怡馨、徐千雯、李秋嬋、王達人、
                楊純鑾、莊凱宇、李增豪、陳建北、甘海蓉。

展覽時間:2008年8月30日~9月28日
開幕茶會:2008年8月31日(日) 3:00PM
展覽座談:2008年9月21日(日) 3:00PM
與談人: 廖仁義(藝評家/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永賢(藝術家/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吳宇棠(藝術家)
展覽/座談地點:新樂園藝術空間

里比多(libido)事件
 
    里比多(libido)事件,發生在一九一二年的歐洲。
心理學家榮格在「轉化的象徵」一書中,正式公開主張心理學界不應將「里比多」字義窄化為性能量,應當還原其拉丁文原意,以更寬廣的「心靈能量」來作解釋。而借用拉丁文「libido」解釋原慾的正是弗洛依德–榮格的恩師,當時歐洲心理學界的大師。榮格針對里比多定義提出修正無非是對當時的心理學界主流提出挑戰,也埋下日後雙方師生決裂的因子。這整個事件搖動當時弗氏信徒的慣性思考,而榮格提出的心靈能量累積轉化為文化動力的思維,也使文化藝術創作被重新看待。

二零零八年,新樂園藝術空間將正式邁入第八期運作,在這個強調藝術家自主性的實驗場域中,成員們以創作者的觀點,重新審視此歷史事件,參展的藝術家放下自己慣有的創作主題共同以此事件作為思考起點,進行各種不同觀點、形式的實驗性創作,也在過程中進行自我內在的檢視,而整個展覽無非就是成員們的集體創作。

新樂園第八期由四十位成員共同組成,其中的十七位成員參與本展,這些藝術家們如何跨過領域觀看百年前發生的里比多事件呢?整個展覽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呢?且待您駐足參觀評析。
 
……………………………………………………………………
   新樂園藝術空間      http://www.slyart.com.tw
   104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2號1樓
……………………………………………………………………
   電話/ 02-25611548          傳真/ 02-25683667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1:00-8:00pm
   本空間榮獲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行政贊助
                        台北市文化局                              維護贊助
……………………………………………………………………
   本空間為非營利單位,捐款將可作為所得稅扣抵額
 郵局捐款劃撥帳號:19777115,戶名「新樂園藝術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蛙哈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